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環境教育|楊冠政老師

楊冠政老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創所所長/台灣環境教育之父

第一次見到被環教人稱為楊爺爺的楊冠政老師,是2013年11月在台中教育大學舉辦的環教年會,那年也是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的20週年慶祝會。那年,楊爺爺跟老師們一起站在台上歡慶著(當時葉欣誠老師是環保署副署長)。如果可以看著一個自己栽培的學會走過二十個年頭,那會是什麼感覺?也許從楊老師吹蠟燭的表情中,可以感受到吧。

之後楊老師從當時的理事長林素華老師手上接下了環教學會貢獻獎,並與老師們合照、發表了一段感言。
環教學會20週年的蛋糕

楊老師與老師們一起吹蠟燭

楊老師從林素華老師手上接下傑出貢獻獎

楊老師與環教界的老師們合照

楊老師發表感言
幾個月後,2014年3月,楊老師在師大環教所的碩士班專題討論演講,那是我第一次聽楊老師上課。雖然可以聽出歲月的風霜,但楊老師還是仔細、準確的講出每一個他想傳達的觀念。對我而言,聆聽長者演講更大的魅力,莫過於那數十年來的執著與精神,並且在演講中被再一次的傳遞到我們這些後輩的心中。

楊老師當時的主題與環境論理有關

楊老師介紹他在環境教育法上路那天與馬英九總統的合照

楊老師的簡報內容非常豐富
又隔了半年,2014年10月,楊老師的85歲生日,師大環教所辦了一個慶生會,當時在所上的老師和學生都參加了。我也在那場慶生會上和楊老師拍下了合照。

楊老師觀看他的慶生影片

楊老師謝謝大家的祝福

楊老師和所上老師切蛋糕

拍上面那張照片的我

當天參加者的大合照

有我的大合照

我與楊老師的合照
2014年的環境教育年會在屏東海生館舉辦,方偉達老師總是說,楊老師對於沒能到海生館參加那次的年會有一點難過。於是方老師邀請楊老師參加了也差不多時間舉辦的濕地環境教育國際研討會,那場研討會是我與方老師辦理、台江國家公園主辦的研討會,地點在台南成功大學的綠色魔法學校。

楊老師在濕地環境教育國際研討會致詞

楊老師在濕地環境教育國際研討會致詞

楊老師在濕地環境教育國際研討會致詞
那次研討會是我最後一次用單眼相機拍下楊老師的身影,而最後一次見到楊老師是2015年的8月26日,那天我在學校跑碩士班的離校手續,而志鵬正在做楊老師的口述歷史,並留下了珍貴的影像紀錄。

楊老師在師大環教所的人工濕地進行口述歷史的紀錄
口述歷史的內容部分被收錄在北區環境教育教區域中心的「傾聽臺灣環境教育之聲」影片中,從5:50開始是楊老師的片段。


之後,在2015年的11月15日,我入伍當兵後的第六天,楊老師過世了。楊老師這輩子的堅持令人動容,也時刻提醒我們要繼續為台灣的環境、世界的環境而努力。對於楊老師,我們不只是懷念,更是跟著他的腳步拾起屬於我們的擔子,繼續走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