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嗜好誌|攝影器材|Canon PowerShot G7X Mark III 開箱

就在我翻出了Canon PowerShot S95的十天後,我買了第一台自購的隨身機,同樣是Canon的PowerShot G7X Mark III。使用S95的這幾天,發現這種小相機才是真正能夠實現隨時拍攝的工具,儘管iPhone可以在鎖屏的狀況下快速叫出相機,也沒有小DC直接按下開機鍵還來得方便。需要一隻手顧小孩,一隻手單手持機拍攝時也相當方便。

本文索引

1.前言(選擇動機與原因)

前言

這次隨身機的選購,同時被考量的其他相機還包括Sony RX100系列、ZV-1、Panasonic Lumix Lx-10,以及同樣是Canon的PowerShot G5X Mark II以及G9X Mark II。

Sony RX100系列的5A、6、7都是很優異的相機,在對焦速度上頗受好評,並且都掛蔡司鏡頭,但是價位較高。5A的焦段為24-70,比S95還要短,沒有觸控螢幕。6、7都有觸控螢幕,並且焦段都來到24-200,但就犧牲了光圈,其中7有3.5mm麥克風接口,但這兩台的價位真的頗高。ZV-1則是非常優越的Vlog機,但是直接把內置閃光燈換成了熱靴,儘管有拍攝動態影像,但平面需求比較大的我,還是決定不考慮ZV-1。

Panasonic Lumix的Lx-100太大台了,不是很好進口袋,所以只考慮了Lx-10,其實還滿心動的,因為掛萊卡鏡頭,而且價位便宜,不過我願意多花一些錢買長一點的焦段和3.5mm麥克風口。

Canon的相機中,G9X Mark II的大小其實是我最屬意的,基本上跟S95的尺寸相同,但是除了是1吋感光元件以外,焦段較短,按鍵的操控系統其實比S95還要簡易。也許透過觸控影幕的輔助,已經可以大幅減少實體按鍵的使用,但整體來說升級感太低。G5X Mark也一度讓我猶豫,主要是焦段更長,為24-120,且有EVF觀景窗,但G7X Mark III少掉20mm的焦段和景觀窗同時也能少掉體積、重量和價錢,並且增加麥克風口,對我來說G7X Mark III是更為均衡的選擇。

所以就當成人生第一個父親節禮物,購入了PowerShot G7X Mark III。順便來開個箱,買單眼機身的時候往往沒有那麼多感想,因為鏡頭包袱很多,就是挑那個預算內能夠發揮最佳鏡頭成效的機身,但是挑隨身機就可以有比較多可以考量的點,也不用受限於自己的慣用本家,畢竟Nikon的DC現在主攻是高倍鏡系列,其實也不是很「隨身」。

開箱

因為是開隨身機,開箱也就繼續用隨身機S95拍攝,有別於明亮環境的開箱,在暗矇矇的環境下使用S95的內閃進行打光,營造出一種偷偷摸摸的氛圍,可見在暗處拍攝,隨身機的內閃還是相當重要的呢!


我自己只打開過單眼相機的大箱子,所以隨身機的小箱子真是小的很可愛呢!


打開盒子,映入眼簾的是說明書、保證書跟光碟,看了一些國外Youtuber的開箱好像沒有看到光碟,這片光碟可能是台灣代理商增加的?細部的內容就不拍了,怦然心動的整理魔法建議這類箱子、光碟跟說明書可以直接丟掉,不過買來後最好先留著一陣子,以防需要退貨……。不過我個人應該會把箱子改裝一下拿來收納線材或配件。


拿掉文件類的東西後,箱內分為兩區,上面區塊裝配件,下面區塊裝相機本體,有一個塑膠內襯用以固定相機本體。


配件非常簡單,有些單眼相機的線材真的是用不到,但G7X Mk III的配件就只有充電器、充電器電源線和一條非常簡單的腕帶。但我會繼續使用Peak Design的快拆背帶,腕帶就用不到了。


相機本體以舒美布包覆。


打開後即見手掌大小的Canon PowerShot G7X Mark III,機身正面的設計整體來說還滿符合日系相機廠的風格。一開始覺得手把有點多餘,不過實際握持起來還滿有幫助的,特別是單手拍攝的時候。


與S95放在一起拍幾張,以iPhone SE第一代,Lightroom app輔以手機閃光燈拍攝。沒有很認真的要擺正,不過可以看到G7X Mk III稍高一些,鏡頭更是明顯的大,但都還是很迷你的相機。


厚度仍然是購買隨身機的關鍵,現在有許多無反光鏡的單眼相機已經相當小,但目前仍不可能把24-70/f1.8-2.8的鏡頭做成餅乾鏡,G7X Mk III的厚度就比S95厚不少,所以穿較緊身長褲的時候,G7X Mk III 是不太適合放進褲口袋裡的。不過放進短褲裡大多沒有什麼問題,我自己多數時候是以Peak Design窄版快拆背帶背負,外出時可隨時以相機拍攝,甚至是盲拍。但是背嬰兒揹巾的時候無法斜揹快拆背帶,行動上會有點卡卡的,我後來買了一個戰術腰包,可以在揹負揹巾的時候將相機置於腰包中。


機頂上,兩台相機都無冷熱靴座,S95的機頂有Fn鍵和Ring鍵兩個功能鍵,可以設定控制環和快捷鍵,但個人並不是很常使用。G7X Mk III則是有機頂麥克風,在功能轉盤下有一個EV值轉盤,這個功能對我來說非常方便,加減EV值可以直接操作,而不需要點選任何選單。

再來一張兩機立於桌面的照片。


裝上Peak Design快拆尾扣後,用單眼拍幾張,相片使用Nikon D500搭配Sigma 18-35/1.8拍攝。G7X Mk III的背帶環有點小,裝Peak Design快拆尾扣需要稍微塞一下,可見一般的背帶可能很難裝在G7X Mk III上,只有飛機扣或簡易腕帶比較容易進去。


機身上使用的是1956年更換的第五代Canon Logo,功能轉盤和快門鈕上都有紅色金屬感的圈圈,這是網路上許多人都喜歡的一個細節設計。


G7X Mk III 的機背按鈕配置跟S95基本上一樣,但功能不太相同,這讓我有點不太適應,像是瀏覽鍵在S95是右上,在G7X Mk III是左下;S95的垃圾桶在轉盤上方,G7X Mk III是在轉盤下方,所以我每次刪照片就按到INFO,不過這都是個人適應問題。


G7X Mk III順應了現在相機在錄影上的需求,錄影鈕可以在任何模式下開始錄影,但是功能轉盤上還是有錄影模式。而S95則需要轉到錄影模式,才能以快門鍵開始錄影,可見真的是上個世代的機子了。


鏡頭在廣角端的長度如下圖,轉往望遠端的時候會先縮短在伸長,不過伸長的距離也沒有增加太多。


購買前我有先去三創的Canon適用了一下,小相機上面有一堆精細的選單圖片讓我有一種莫名的舒適感,有點像去袖珍博物館的感覺。


鏡筒伸出。


關機狀態。


實際拍攝

購買隔天,到新店溪旁的親情河濱公園試機,拍了幾張照片。這些照片都使用RAW檔拍攝,並使用Lightroom進行過編修。

新店的巷弄

很高的美河市

廣角端拍攝新店溪對岸的山

焦段慢慢拉遠

望遠端拍攝

廣角端拍攝整個美河市建築群

往碧潭方向拍攝

往碧潭方向,新店大潤發為在前方最大的建築結構中

望遠端拍攝碧潭方向的山脈

夕陽西下後射出雲端的光芒

高空的積雲

後記1:USB-C充電

G7X Mark III的USB充電功能需要使用PD快充技術。也就是說,要使用USB替G7X Mark III充電,你使用的行動電源或充電頭以及所使用的USB-C線都要支援PD充電,這必須要注意。

為此我還買了一顆PD快充的行動電源、支持PD充電的USB-C線,不過由於多贈送一顆原廠電池、還有一顆副場電池,我在後來的使用中,幾乎沒有使用過USB進行充電。

後記2:活動贈品,電池一顆

我在第一次活動截止日7/31買到了相機,隔了幾天後完成活動申請。
在2020年8月31日收到了贈送的原廠電池,不過我已經先買一顆副廠電池,所以總共有3顆電池,加上行動電源可用的狀況下,電量相當充足。







後記3:我使用這台相機已經三年囉
你可以從下面的延伸閱讀和外嵌連結,找到我分別放在部落格跟Instagram的三年使用心得!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