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嗜好誌|IG經營|流量密碼:社會網路的延伸


嗨!感謝你點進來收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是我的IG攝影帳號 @yitephotography 達到6000追蹤的感恩回饋文,也是這個系列的第二篇文章。紀錄了這個IG帳號從2021年8月開始「認真」經營的一些過程。

第一篇文章講的只是一個選擇帳號定位與經營策略的概念,接下來這幾篇就要動真格了😂,我會實際介紹我經營攝影帳從開始至今使用和觀察到的流量增加方法。


這則是在6000追蹤後發出的第二篇,之後的兩篇也會在每增加1000追蹤後發一篇。你可以將文章的連結轉貼自各個社群媒體中、分享給需要的朋友。如果你在撰寫中需要引用,請註明來源。如果你是還未追蹤我IG帳號的朋友,如果方便,也追蹤我一下吧,這是給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從我的經驗來看,流量就跟收入一樣,分為主動流量跟被動流量。主動流量就是那些你必須用自身行動去換取的,而被動流量則是你沒有特別做什麼,就會不斷流入的流量。而被動流量相當大幅度的仰賴你在主動流量下的功夫,所以這一篇,就會以主動流量為主,解析社會網路跟流量的關聯。如果你是上篇提到,希望自己有很多粉絲,但是不要追蹤什麼人的話,這篇就不一定會那麼適合你,或是你可能需要一個小帳來做這些事。

一、Hashtag的力量

當你一無所有的時候,hashtag就是最好的開始,而就算成長到了一定的規模,hashtag也能發揮一定的功用。其實我的風景照片一直以來都沒有很受到我的現實生活朋友關注,但是早年在一些旅遊照片下面掛一堆英文hashtag就會有很多外國人來按讚,是我對hashtag使用一開始的認識。

但如果只是用標籤、分類這一類的觀點來看hashtag,我覺得就有點小看它的功能了。既然Instagram是一個社群平台,我們就應該用社群的角度去看待他。也就是說,每一個hashtag其實就代表了一個社群,而這個社群透過一個關鍵字聯繫在一起。

他可以是一個區域,像是 #台灣,他也可以是一個象徵物,像是 #雲,他也可以是一個時間,像是 #黃昏,他也可以是一種興趣,像是 #攝影,他也可以是一種特定興趣的主題,像是 #美食攝影。而當一張照片被掛上這一個hashtag,就代表這個創作者可能希望這張照片被關注這個區域、這個象徵物、這個時間或是這種興趣的人注意到。而當這群人開始彼此互動,那麼人與人之間就藉著這個標籤產生連結,進而形成一個社群。

把hashtag當成你的起點,進入一個社群,是我認為開始經營instagram一個最好的起點。

所以,找到一個屬於你的起點,是啟動流量密碼的第一步。

但是被動的掛上hashtag並不是一個有效增加流量的方法,確實你的照片可能會被這個hashtag的使用者看到,但他們並不一定會注意到你的存在。實際的進到hashtag頁面,開始去關注其他使用這個hashtag的使用者,則可以更有效的接觸到更多這個社群的成員,並且透過各種互動(追蹤、按讚、留言)開始融入這個社群。

除了前面提到、不同類別的hashtag外,其實hashtag也可以分為不同的社群大小。你可以發現,有那種數千萬張照片,每天數十萬在增加的超大型hashtag,也有那種幾千張的hashtag。那種超大型的hashtag不太是融入社群的好方法,而比較像是隨機發現某些創作者的機會,但是那種一兩萬、幾千張照片的hashtag就是一個很好的社群標的,這樣的hashtag有一定的成員與互動性,照片也不會多到你一天看不完。一開始的時候,我會到我選定的hashtag中,去看每天新增的照片,並從中找到精彩的照片和可以互動、彼此支持的社群成員,這些成員很多成為了一起在IG經營上成長的夥伴。

此外還有我自己的一些觀察,hashtag的使用狀況可以顯示創作者的一些心理。從那些掛滿hashtag然後又標註了很多帳號的創作者上,就可以感覺到他們對爭取流量的熱忱。而某些hashtag則展現了創作者的謙虛,這裡推薦兩個很不錯的hashtag,早期我在上面發現了不少很有潛力的創作者,這兩個hashtag是 #新手攝影 和 #攝影新手 。

二、來者是客

當你開始透過hashtag與其他人互動,其他人也會做這類的事情,所以你只要掛上hashtag,多少就會有些流量出現。這個時候把握機會與來訪的人建立關係,就是維繫並使社群熱絡的方法。在我還能夠負擔的時候,我基本上會去每一個按讚者的頁面看一看,然後看到喜歡的照片也就讚一讚,如果是認真創作的創作者,當然就是給他一排讚刷下去。有的時候會開始互刷個幾次,然後就會有其中一方按下追蹤了。有些一開始就直接來刷讚的,這種當然也是回敬一下。有些人會在限動感謝刷讚,這也是一種很好的互動方法,不過到了互動人數多起來後,通知可能是各種刷,這個狀況下就很難去感謝每一個刷讚的人,也只能盡力去回刷了。

那些主動就直接開始追蹤的人,我也都會到頁面上去看看,模式跟我看到陌生按讚者是一樣的。但如果這個新追蹤者是個公開的創作者,我一般來說就會直接回追,並且給不錯的作品按讚。我自己是不會限制回追的類型,常常有繪畫、文字創作、音樂、影片的創作者,基本上我也都盡可能地去欣賞一下他們的作品。不過最近每天的追蹤人數變得有點多的時候,我的回追進度就有點耽擱,先在還有一些朋友擱在那裡,我會用空閒時間努力的。

這邊要先做一個提醒,就是務必要注意過度刷讚的問題。如果你在短時間中按了、刷了過多的讚,你的帳號可能會被instagram短期的封鎖,我自己經歷過四次長達一個星期的使用限制,在這些期間,不能按讚、追蹤,這些過程我有紀錄在我的限時動態的「IG經營」精選動態中。至今我也還不知道封鎖限制的標準是什麼,網路上有些資料說是一小時30個、資深帳號可以到一小時60個,但我目前是可以超過60個,我粗略的知道,你的追蹤和互動人數越多,應該是有更多的額度,此外在你的追蹤者、被追蹤者中互按會比按陌生人的額度也應該更多。此外,如果你在一個不是你平常使用的網路連結下刷讚,風險也會比在你慣用的網路連結下高,因為系統可能認為你是一個從外部網路接入的第三方服務。一個原則大概就是,不要像個機器人按讚,也不要像個按讚成癮者一樣按讚。

三、把握系統機會

Instagram也會推薦一些,演算法覺得適合你的帳號給你。他們會出現在你的動態通知的最下方、紛絲和追蹤對象的最下方。此外如果你追蹤了一個新朋友,系統也會給你推薦一些帳號。不過這些帳號在前面說到的這幾個地方都會重複出現,基本上我就是在剛好看到的時候會去點一點,最多的時候就是在追蹤新朋友的時候也去看看系統推薦給了我那些帳號、裡面有什麼樣的精彩作品。

在動態通知的最下面會有系統推薦的帳號

在你的粉絲和追蹤名單最下面,也可以打開探索人物的功能

當你追蹤一個新的帳號,系統會跳出「為你推薦」的區域



四、朋友的朋友就是朋友

這應該是這幾個主動流量裡面最主動的一個,就是直接進到跟你相互追蹤的朋友帳號,然後再進到他的粉絲和追蹤者中去尋找新朋友。就像hashtag,每一個人也是社群中的一個節點,你可以去找找朋友都追蹤了怎麼樣的創作者,又或有什麼樣的創作者追蹤了你的朋友,這些互動中是不是有你之前沒有注意到的閃耀之星?

以上這些,就是在這半年的經營中,我用的幾個方法,提升了主動流量。這些主動流量會成為之後被動流量的基礎,當主動流量達到一定的程度,演算法才有辦法依據數據來運算工作,如果一個與社群毫無互動的帳號,想憑著hashtag跟演算法就爆紅,是不太可能的。

在下一篇7000追蹤的發文,我將會試著論述簡易數據觀察分析,也就是那些後台數據在演算法中的角色,這些數據也就主導了我所謂「被動流量」的產生,到時候再請各位繼續支持!

還沒追蹤我IG的朋友,別忘了來追蹤喔!


你可以從下面這則最新的貼文進入我的頁面


6000感謝祭藏在這邊,在這篇文章下方的留言區留下你的instagram帳號,就享限時動態分享乙次。要留帳號喔,不然我不知道你是誰😂

5 則留言:

  1. 大大你也太神了,超強的!不過你的照片真的超讚的!@lch33

    回覆刪除
  2. 感謝分享啦🙏
    @moriz_photographer_

    回覆刪除
  3. 試試看使用匿名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想使用匿名留言,建議在登入google帳號後,下拉選單選擇匿名
      我試了幾次在無痕模式和IG直接匿名留言都會失敗,感謝各位

      刪除
  4. 謝謝阿德,乾貨滿滿!
    @poet_scientis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