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日 星期二

嗜好誌|IG經營|流量密碼:帳號的定位


嗨!感謝你點進來收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是我的IG攝影帳號 @yitephotography 達到5000追蹤的回饋文。也順道紀錄了這個IG帳號從2021年8月開始「認真」經營的一些過程。

隨著帳號人數成長,每次的人數里程碑問答中,流量與追蹤人數如何成長是一直是一個滿熱門的問題,有一些人將這個議題稱作「流量密碼」。雖然相比於很多追蹤人數很高的網紅來說,5000仍然是個小數字,但對於一些剛起步的創作者來說,我想這些我自己的經驗,也許多多少少能夠提供一些小幫助。

這個系列我預計寫四篇,包括:

1. 帳號的定位

2. 社會網路延伸接觸的機會

3. 簡易數據觀察分析

4. 這麼做有什麼用?

第一篇,也就是這一篇,在5000追蹤後發出,之後每隔1000追蹤發一篇。你可以將文章的連結轉貼自各個社群媒體中、分享給需要的朋友。如果你在撰寫中需要引用,請註明來源。如果你是還未追蹤我IG帳號的朋友,如果方便,也追蹤我一下吧,這是給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在系列一開始,我想先談的主題是帳號的定位,或是說,經營的策略。

如果你有在研究IG營銷,你應該會聽過KOL這個詞彙,這是Key Opinion Leader的縮寫,也就是「關鍵意見領袖」的意思。其實我一開始看到很多人在簡介上面掛歡迎合作的時候,也不太清楚為什麼要這樣做,但後來才慢慢瞭解現在市場上對於KOL營銷的重視程度。

但我不是想談論IG營銷,而是想談談KOL這個概念在經營策略中的定位。在臺灣的一些資料中,常常把KOL用「微網紅」代稱,但我覺得這兩個詞在主體性上有些不同。KOL的重點是在「Opinion(意見)」上,而微網紅的重點則是在「紅」。這兩個重點的不同則會形成社群互動上的差異,我覺得意見領袖更接近於在社群互動中的節點,而網紅則更多接近於粉絲對於明星的關注。

Instagram是一個社群軟體,但這個社群軟體解構(改寫)了「社群」這個概念。在IG當中,社群並不是像Facebook上的「社團」或是像大型的Line或Telegram群組。IG的社群是看不見、並且沒有邊界的。而在這個社群中你的定位是什麼,會決定你的IG經營策略,以及你該做些什麼來掌握屬於你的「流量密碼」。

雖然說,我一開始也不是很明確的知道我自己要的定位是什麼😂。

在2021年5月中開始的那場防疫三級警戒中,其實我最一開始認真經營的是我從2013年就開始使用的IG帳號,當時主要的主題則是在警戒期間中所吃的食物。到了警戒降級,開始比較多往外走動後,才開始把主力放在攝影帳號,並且以分享街景、抒發心情的模式在經營。

慢慢的我發現有很多人在用這種方式記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這些人有一個共同興趣是「攝影」,每個人都有很高的獨特性,而我們就在相互追蹤和按讚的過程中彼此支持和鼓勵著。

而在這其中發現更多具有潛力的攝影者,成為了我其中一個興趣😂。

我一開始並沒有把粉絲數這類的數字看得很重,也不認為我自己是一個領袖,但我確實希望我可以成為這樣一個社群中節點的角色,去支持更多喜歡攝影的創作者。

所以在我的經營策略下,我會回追所有看起來像是創作者的公開帳號,並試著用讚來給與他們支持,如果看起來像是「公開的私人帳號」我則會觀察一下,就這樣帳號也累積了一定程度的粉絲。

不同的帳號經營策略,最明顯的識別特徵就是追蹤與被追蹤數的差異,我自己大概分成三種:

1.粉絲數高,但追蹤人數少,兩者差距懸殊

2.粉絲數與追蹤人數可能有所差距或相近,但兩者皆有一定的數量

3.粉絲數低,但大量追蹤不同帳號

要達成第一種狀態,在不借助任何外力的狀況下,需要具備一些「非社群性」的誘因。像是真的非常頂尖的攝影作品,以至於大家自然就會想追蹤他。但在這個多媒體的時代,一般人要達到這個狀況非常困難。或是說這個人本身就是現實世界中的明星、他提供的資訊或是內容具有非常高的價值,以至於他在不用跟他人進行社交互動的狀況下就能吸引到很多的追蹤數。

但也不一定就真的是前述的狀況,粉絲數高但追蹤他人較少也可能透過漲粉服務(買粉絲)、騙粉(互加後退追)以及小號回追的方式達到。除了騙粉我個人很感冒以外,其他兩種也是經營策略,既然是策略,就各有優劣,像是小模初期可能需要藉由買一些基礎粉絲或投放廣告來增加知名度,自然需要考量成本和需求後使用這類的方法,但這類的服務能不能達到實際的效果,也是需要經過考驗的。

第二種是我自己一開始的狀態,藉由互追的方式增加雙方的粉絲數,同時也會彼此幫貼文按讚、參與限時動態的活動。雙方就是互相追蹤者,也是類似網友的關係,而IG上的虛擬社群也就形成了。在這種狀態下,粉絲的成長需要靠的是社群的互動,而不一定是非社群性的誘因,儘管大家都尊稱彼此大師、大大,但實際上,我們都是一起成長和學習的夥伴。

但以我的狀況來說,隨著不公開追蹤者越來越多,差距就慢慢變大了,在我達到5000追蹤者的時候,我追蹤的人數是3500人左右,兩者之間相差1500,但是我仍然與3500的追蹤者有互動。這跟第一種的狀況有些差異,通常第一種的狀況會像是上萬粉絲,但追蹤不破千。有些可能有社群互動,但僅限於小群人。或是像一些明星,他們只會追蹤彼此都有藍勾勾的圈內人。

第三種狀態,則主要有兩種狀況,一種是把自己定位為粉絲,大量支持並追蹤各類不同的創作者,他們可能更在意的是看到優質的內容,而不是社交互動和流量;另一種則是藉由大量追蹤不同創作者來換取回追,如果是以大量追蹤換取回追的經營方式,碰到第一種狀態的帳號,則通常不會有回應,但碰到第二種狀態的帳號則得到回應的機率較高,但也會取決於大家怎麼樣藉由帳號的內容來判斷是否回追。

狀態之間也可能隨時發生改變,像是如果貼文具有一定的品質,藉由大量追蹤換取回追的方式,也可能成為第二種狀態,第一種、第二種狀態也可能突然變成大量追蹤別人的帳號。但是第二種帳號要轉變為第一種帳號則需要特別小心,因為這可能涉及到大量退追,處理不當,就被當成騙追了。我自己就有一個名單,當我看到追蹤與非追蹤差距很奇怪的追蹤者來追蹤我的時候,我就會把這個帳號加入名單中,通常是國外的攝影師居多,每當出現大量退追,或是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就去巡這個名單,順便幫這些帳號補讚,如果發現退追我,我還是會補讚,然後留下一排讚之後退追😂。

不小心就打了一堆,但第一篇文章,我想講的就是,隨著每個人重視的目標不同,就會有不同的經營方式。在你開始思考要怎麼得到流量密碼之前,也應該想想自己為什麼需要流量密碼。

如果你希望藉由IG成為一個很多人追蹤、但不用追蹤太多人的Super star,那可能不太容易。你需要加強的是在世界中的其他曝光機會,讓粉絲能夠找到你、追蹤你。

如果你希望自己作為社群中的一個節點,那麼善用社群的力量就是很重要的,接下來在6000追蹤時,我會繼續分享社會網路延伸接觸的機會,也就是該從哪些管道來接觸社群呢?到時候再請各位繼續支持囉!

延伸閱讀
嗜好誌|IG經營|流量密碼:社會網路的延伸
嗜好誌|IG經營|流量密碼:簡易數據觀察分析
嗜好誌|IG經營|流量密碼:這麼做有什麼用?
嗜好誌|IG經營|流量密碼之粉絲概論:追與不追之間
嗜好誌|IG經營|如何開始經營一個IG帳號?

還沒追蹤我IG的朋友,別忘了來追蹤喔!

你可以從下面這則最新的貼文進入我的頁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