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4日 星期日

嗜好誌|IG經營|流量密碼:這麼做有什麼用?


嗨!感謝你點進來收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是我的IG攝影帳號 @yitephotography 達到9000追蹤的感恩回饋文,也是這個系列的第四篇文章。紀錄了這個IG帳號從2021年8月開始「認真」經營的一些過程。

前一篇文章我提到了簡易數據觀察分析,並介紹了演算法可能作為分析的幾個數據。這一篇,要來跟大家講講這一路走來觀察到的一些流量小動作,以及自己的經驗和心得是什麼。

這篇是在9000追蹤後發出的系列第四篇,在8000追蹤時本來要發出,但因為在寫論文,就用感謝祭限動活動來代替了。你可以將這篇文章的連結轉貼自各個社群媒體中、分享給需要的朋友。如果你在撰寫中需要引用,請註明來源。如果你是還未追蹤我IG帳號的朋友,如果方便,也追蹤我一下吧,這是給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一路走來,八個月的時間 ,從幾十個人,爬到了9000追蹤。最好笑的是,這個9000追蹤是在我的Instagram第五次封鎖中度過的,這也帶給了這篇文章一些不同的觀點。

第五次封鎖限制通知

這是流量密碼系列的最後一篇,儘管最高指導原則仍然是分享照片與心情,並在分享中彼此欣賞並給予支持鼓勵、維繫社群。但日常中難免會有很多數字的計算,因此我會從我自己使用的、觀察到的一些小舉動中,簡單分析這些舉動能帶來的效應,會分為四個部分,包括了互動、貼文、限動與廣告。這一篇會比較個人經驗一點,所以很多東西可能是我主觀的觀察,如果你有不同的觀察或是意見,都歡迎你留言回應一起討論。

一、互動部分

互動的部分,最主要的應該就是按讚、留言和分享,其中分享我就把它放在限動那個部分再來談。

讚與刷讚有用嗎?

刷讚有沒有用,當然有用,但可能不是一直有用…😂

我可以確定在帳號經營早期,按讚跟刷讚是很基礎的流量來源,而且是必要條件。如同上一篇文章中說的,讚應該是演算法中最基礎的指標。一日不按讚,整個觸及和互動就會下滑。

而按讚也是我粉絲成長中相當重要的推力,但人力按讚是有極限的,而且不但人力有極限,IG也有為你設定極限。因為按讚被封鎖的一週這樣的事情到這次已經是第五次了,而且我本來已經覺得都已經8000追蹤的狀況下,人手能達到的極限應該不會系統判定超按,結果又無預警的被鎖了。

不過在這之前,我已經經歷了整整一個月的觸及下滑,從每天30000降到了每天不到10000的觸及。我也不確定實際的原因是什麼,這一個月其實發生了很多事情。像是我也差不多寫了一個月的論文,這段時間按讚的活動是比較少的,而我在上周日完成論文初稿後有稍微提升按讚的數量,不過對觸及完全沒有幫助,而且到最後直接被封鎖。

此外也大概是在一個月前,我成立了臉書粉專,並且把Instagram跟臉書綁定。我感覺這可能使我被視為潛在的廣告客戶,感覺很像觸及被限制一樣。這似乎跟坊間流傳一些官方希望用戶買廣告的傳言有些符合。

其次是,在更早一些,我的一些照片帶來了很大的流量,也許這些流量才是不正常流量?!😂😂以至於這些流量過後,觸及撐不住,就回到了一般水準。

總之,要讓主動流量變成被動流量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按讚還是會是主要的流量來源,也是接觸新朋友時表達善意、支持還有吸引注意的最簡單方式。不過大概在過了6-7千追蹤之後,就不太會有「成長」的感覺。

留言有用嗎?

留言其實遠比刷讚更容易吸引注意,我自己比較不是會去留言的類型。但是對於以留言作為主要互動方式的人我是覺得滿佩服的,畢竟留言就是比按讚多一些步驟,而且會有更明確的通知。

但有時候留言的反饋沒有那麼快,畢竟回留言也是要動腦的,我就常常積了一堆留言沒看沒回。不過常來留言的帳號,特別是一些外國朋友,儘管大多以表情符號為主,我還是會定期點進去,看看有沒有一些要補按的讚。

二、貼文部分

日更有用嗎?

與其說日更有沒有用,我覺得日更可以幫助帳號維持一個觸及的平均水準基數。並且讓追蹤者每天有一個新的東西可以看、可以按讚。

但就算沒有日更,好像也還好,我自己帳號在我自己的觀察下,一則貼文要達到他的讚數頂點大概要花個兩三天,也就是說一則貼文在貼出去後,會在兩三天內持續帶動流量,當然這個流量是會遞減的。

而我自己也嘗試過一日二更的方式,不過一天兩則貼文也不會對單日觸及有太多的幫助,特別是為了要達到日更或是二更,很可能會降低照片的品質,那麼照片本身的吸引力就會下降。

至於那種一天四五張甚至十張的貼文方式,對流量顯然是沒有幫助,因為有點太多了,受眾看多了,很快就會忽略掉。但通常會一天貼很多照片的人都是個人紀錄為主,流量什麼的通常也不是主要在乎的東西,只要高興就好了~

追求照片品質有用嗎?

這有很多的層面,如果是指追求細節的品質,那其實不太有用,能夠滿足IG解析度的照片就夠了,一般觀眾也無法識別到很細的細節。

但照片的氛圍、感覺就很重要了,要能夠引發共鳴,才有辦法帶來流量,而且這種流量是任何主動流量都比不上的,但這真的就是流量密碼了,其實不太好掌控,就像我目前觸及、按讚最高的照片,我完全不曉得他為什麼會這樣。

不論如何,追求照片的品質不是壞事,好的照片能讓各種流量密碼更完善的發揮作用。

三、限動部分

限動有好多種,這部分就從粉絲里程碑感謝祭開始講起吧。

粉絲里程碑感謝祭有用嗎?

我接觸限動其實是因為第一次刷讚刷到被鎖,於是開了QA。後來開始了點圖的活動,就是讓參與者選一個主題,我從圖庫裡找過去拍的照片,因為我的圖庫裡有大量各個時期留下來各種主題的照片。幾次以後我發現互動開始下降,因為點過了圖,再點就得想其他主題。

於是我決定在點圖的下面標註點圖者,然後幫忙做個宣傳,果真熱度又起來了
不過這終究是消耗性活動,慢慢地找到優質舊照的難度就會變高。接著我發現有些人直接用填帳號幫分享的模式在進行,所以後來我也開始使用這種方式做每次粉絲達到一個數量時的感謝祭。

這種方式對於漲粉有沒有幫助,我的經驗是,會有,但不會太多。我都會在感謝祭說明新朋友可以追蹤後就可以立即參加,每次約莫會有個位數的新朋友出現。

但是這類方法對於參加者是有幫助的,只要有人辦,我都會盡量參加,然後去看看參加的人有沒有我還不認識的。我使用別人建立的平台去拓展社群,我也繼續用我的平台幫別人拓展社群,這個是感謝祭創造的真正價值。

不過這是我們攝影人的感謝祭,網紅們的粉絲達標問答也許真的就是回答問題就好了😂😂

感謝限動有用嗎?

感謝限動就是指那些對於日常中分享貼文和刷讚的感謝限動,其實連著分享喜歡的照片應該都可以算是感謝限動的一種。這些對自己的流量來說,應該是沒有什麼直接效益的,就連對別人的流量也可能沒什麼效益,當然如果有大量的分享,一則限動如果能夠為別人帶來一個人的流量,也可能會積沙成塔。

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那份感謝的心意,感謝你分享了我的照片、感謝你刷了我的讚、感謝你發佈了這張很好看的照片。不過我自己到了後期,幾乎沒辦法感謝那些刷讚的帳號,因為很難截到圖,甚至很難被發現,所以最後變成如果有看到,就直接回刷作為感謝。

但如果我看到別人感謝別人刷讚,我也會去接觸那個刷讚者😂

蓋樓文有用嗎?

對比於貼文,限動沒有探索功能,也不會出現在非追蹤者的首頁,因此限動不太會有外部流量進來。唯一一種會讓外部流量進來的限動是蓋樓文/輪到你了,透過自己蓋樓或是參與別人的蓋樓,會比較有可能讓非追蹤者看到你的限時動態。

蓋樓文有兩種主要的形式,一種是主題式蓋樓,另一種是需求式蓋樓。

主題式蓋樓通常是比較趣味性的,比方說某個攝影主題、某個app的使用狀況、某個地點,這會形成一種共通點。比方說今天我發起一個夕陽的蓋樓,哪麼可能喜歡夕陽的人能夠在這個蓋樓中找到自己喜歡的拍攝方式、新的追蹤對象。我覺得主題式的蓋樓比較容易讓人沉浸。

需求式的蓋樓就是哪種「追蹤人數沒到1k的來推廣你自己」然後裡面每一個人都想推廣他自己,這種帶來的流量其實有限,因為大家都去推廣自己,但沒有去關注別人。如果有去關注別人,這種其實是寶庫,因為確實有很多需要互追的人在裡面,但限動的操作方式並沒有很友善,你要點下一個人,然後進入他的頁面,可能要追蹤,還要刷幾個讚,然後你又要再回到蓋樓文裡面。所以可能看了幾個以後就沒有辦法再看下去了,因此流量的效率並沒有很好。

新貼文限動有用嗎?

這可能不是有沒有用的問題😂,IG的使用者分為兩種,一種首頁優先、一種限動優先,當然有些人交錯看。或是有的時候我會覺得首頁雜訊太多、不想再看了,我就會去看限動,看到誰有NEW POST我就會點進去按讚。這當然沒辦法帶來非追蹤者的外部流量,但是對於追蹤者來說,會減少貼文沒被看到的機會。

四、廣告部分

最後就是廣告部分了,我自己還沒有親自使用過,但感覺再不久的將來,可能會嘗試一下😂
我一開始其實很懷疑IG的廣告效果,因為我常常看到朋友的廣告,但那則貼文我早就按讚了。但我後來看到一些資料指出,投放廣告跟新貼文限動的效果其實很接近,就是確保你的追蹤者可以看到貼文,特別是「產品」的貼文。一般來說,一些很明顯是產品的貼文觸及都會比較低,一方面是因為大家本來就會迴避廣告,另一方面,我不知道想要賣廣告的一方會不會刻意降低產品的觸擊😂

此外,經過了這次的被封鎖事件,我覺得官方正在很明顯的對我發出「不要自己白費力氣了,快來買廣告」的訊息😂😂

總之,廣告對推廣產品以及觸及的提升應該都是有效的,廣告可以減少你去找主動流量的時間。但想要單用廣告來快速漲粉可能不太容易,如果沒有精準針對廣告帶來的流量進行相應的互動,除非你的照片真的具有一個很強大的獨特性,不然可能也只是很多優秀攝影師的其中一個而以。

像是我常常看到廣告後,想說對方都花錢買廣告了,就去欣賞一下對方的照片,但對方也沒有要跟人互動的意思,那我就只能把我的讚留給這位創作者,當做意思意思鼓勵一下,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以上就是我這段時間對一些IG行為的小小心得,雖然未來還不知道會怎樣,但應該是短期內最後一篇了。

然後得好好想想10000追蹤要怎麼處理了,好像抽獎是一個很多人都期待的方向?!😂

未來的事就未來慢慢想了,這段時間感謝大家對流量密碼系列四篇文章的支持,希望能對大家有一些幫助,在IG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有任何問題、建議、意見、覺得有其他看法的,都歡迎在下面留下你的想法喔!

還沒追蹤我IG的朋友,別忘了來追蹤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