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嗜好誌|IG經營|流量密碼之粉絲概論:追與不追之間

嗨!感謝你點進來收看這篇文章,這篇文章是我的IG攝影帳號 @yitephotography 達到13,000追蹤的感恩回饋文,也是這個系列的第五篇文章。紀錄了這個IG帳號從2021年8月開始「認真」經營的一些過程,以及我在經營過程中的一些想法跟觀點。本來這個系列只有前面四篇的,因為那四篇已經算是我覺得能夠回答大部分經營問題的精華,不過也有不少朋友敲碗詢問續集。

於是我在前陣子開了一個流量密碼的主題募集,然後發現了一個還算值得寫的主題,原始問題是「對於不回追退追的看法」。

其實我不太確定這個問題是:
「對於不回追與退追的看法」還是「對於不回追就退追的看法」
但這都不要緊,因為趁這個機會來分析一下粉絲追與不追的各種原因,因該算是一個滿有看頭的主題吧😂

在最一開始,我要先來談論我自己的一個觀念,也是我自己在經營IG時的最高指導原則,以及很重要的心理調適原則。
我當然不能強迫每個人都接受這個概念,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則,也能夠幫助你建立一個對粉絲最基礎的認識,這個原則就是:

「沒有任何人有義務追蹤任何人」

一個理解粉絲為什麼要追蹤或不追蹤自己的方式很簡單,那就是換位思考,在IG的世界裡我們每個人也都是粉絲,我們同樣也會選擇去追蹤或是不追蹤另外一個人。

所以當你站在自己的腳色去思考的時候,你應該很清楚,當你追蹤一位創作的時候,並不是基於你的義務,你並沒有義務追蹤他。

你追蹤一個人,一定是因為對方有值得你追蹤的原因,就算這個原因可能很私人,或是微不足道。而你如果對追蹤別人本來就很謹慎,不隨便追蹤,你就應該更瞭解,別人也可能抱著同樣的謹慎。

因為這樣的原則,當我在看每一個追蹤、每一個粉絲的時候,我都充滿了感謝。今天他們願意按下追蹤,那都是一種肯定、一種支持、理當被我懷以感恩的心情。

而今天,每一個退追,都是他們的自由來去,可能出於各種原因,當然可能是我作品、貼文的問題,也可能是他在管理他自己想要在IG上看到的內容。

我在流量密碼第一章:帳號的定位中就提過,有三種帳號經營的策略

1.粉絲數高,但追蹤人數少,兩者差距懸殊
2.粉絲數與追蹤人數可能有所差距或相近,但兩者皆有一定的數量
3.粉絲數低,但大量追蹤不同帳號

並且每一種策略,都有它的特徵,而其中第一種是明星型、粉專型的經營方式,而第二種則是社群型的經營方式。這些經營方式並沒有對錯,但我會覺得,當你選擇了一種經營方式,就必須知道這樣的經營方式有怎麼樣的特色跟優劣。
比方說,當你選擇了第一種經營方式,希望你的紛絲很多,但不用追蹤其他人。那你就應該了解,你要提供的是優質的內容,優質到你能夠長期深深的抓住你的粉絲。你也要知道,你的粉絲本來就沒有義務追蹤你,而這個路線成功的創作者,往往真的都是非常厲害,或是經濟條件非常好😂
而能夠抓住粉絲的僅僅是你的創作,那麼粉絲的來去就是自由的,
看後台的時候,退追數看了當然很傷心。

但粉絲本來就只是單方面追蹤你,他本來就有自由離開的權利。而留住每一個粉絲不但有創作者的努力,還有與粉絲的對頻,甚至包含了機運。這本來就有不是每個創作者都辦得到的,所以當你選擇這個路線,卻沒有成功,請不要氣餒,本來就沒有這麼容易,我也沒辦法昧著良心告訴你「一定會成功的」。只能抱持著繼續努力的心態,持續精進自己的創作。
當然,流量的成功只是其中一種成功,也許你並沒有成功吸引大量的粉絲,但還是獲得了重要的客戶也不一定,那何嘗不是一種成功,一種比量更重要的成功。
而我自己則採用第二種經營策略的創作者,但我前面也提過,隨著私人帳號的追蹤數量變多,我的粉絲數與追蹤人數有一段距離,不過直到這篇文章撰寫的同時,我追蹤的夥伴有超過7,000人。這是一種將IG視為社群,而創作者在社群中相互交流與支持的經營方式,我們彼此都是彼此的粉絲,也欣賞彼此的作品,而在這個互相交流與互動的過程中,自然就會有屬於社群的流量產生。
還有一個殘酷的真相,當你選擇要成為一個明星時,對於作品的水準要求是比較高的。而當你選擇成為社群的一份子時,大家對於彼此作品的接納程度也會是比較高的。當然,一個比較能被大家接受和喜歡的作品,流量一定就是會比較高。
講了這麼多,是為了建立大家對整個追蹤與互追體系的認知。簡單來說,第一個原則是「沒有任何人有義務追蹤任何人」。第二件事情是,一個人要去追蹤人,就代表他有追蹤人的動機。第三個是,隨著帳號經營策略不同,追蹤者的動機也會有所不同,明星或粉專經營策略者的粉絲更多希望能從藉由追蹤看到更好的作品或是內容,而以社群為經營策略者的粉絲則會有一定比例是以相互支持為動機的。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對於不回追退追的看法」,先不論這個問題是「對於不回追與退追的看法」還是「對於不回追就退追的看法」。

前面已經講了追蹤行為是帶有動機的,那接下來要講的就是「互追」這件事情。

相互追蹤是一種緣分也好,是一種羈絆也好,他就是一種建立彼此聯繫的關係。有的時候有些人會很直白的請求互追,有的時候像我一樣,用的是一種默契,當彼此互相追蹤,我們的關係就是平等的,我是一個創作者,你也是,我選擇支持你並欣賞你的作品。

這可能是一種社會支持,也可能是一種利益交換,每個參與社群的人所抱持的動機與目的也可能不同。有些人可能很單純的想要看到更多人的作品,有些人則可能是用互追來換取追蹤流量,也有可能這些目的是綜合存在的。這背後可能是出於對社會支持的需求,也可能是出於自我實現(流量成就)需求或是對於經濟利益的需求。

而這個社會和這個社群,也隱隱約約的對互追行為產生了一種約束和責任,也就是說,當我們互追之後,儘管「沒有任何人有義務追蹤任何人」依然成立,但我有一個社會或我自身賦予的責任,去維繫我們互追的關係。這個責任並沒有法律或是平台規範去約束,也沒有約定成俗,就只是一個由社群成員隱約認可的社會規範。

在這樣的社會規範下,因為彼此互追有了責任,退追就不是那麼單純了。儘管退追仍然是所有人的自由,但是在社會規範所形塑的互追責任下,單方面的退追是會引起另一方的反感的。特別是那種退追為了讓粉絲跟追蹤者差距變大的退追行為,我自己就不太喜歡這樣的創作者。

但是,這也只是這個社群中的社會規範,若有一個人他不認同這樣的社會規範,他覺得想退追就退追,其實也沒什麼不對。當我自己遇到這種情況,我也不會去產生什麼強烈的情緒,畢竟我的原則就是「沒有任何人有義務追蹤任何人」,如果在互追的情況下,有人退追了我,我同樣也會行使我「沒有任何人有義務追蹤任何人」的方針,退追對方。

這不是因為我不肯定對方的作品,而是因為平時要關注的人已經很多了,我會選擇將版面跟支持更多留給互追的夥伴,畢竟我們是在經營社群,社群內的互動更為重要,而且每天有很多精彩的作品跟限動都看不完了。絕對不是因為你沒有追蹤我,我就要退追你(其實就是😂)。

當然我還是會單方面追蹤一些明星級的人物或攝影師,在我知道他們根本不可能回追的情況下,因為對我而言,由強烈欣賞他們作品的動機。所以我對於不回追的看法就是這樣,因為「沒有任何人有義務追蹤任何人」,所以當我去追蹤一個人的時候,我同樣也是做了不會被回追的心理準備,特別是這些明星級的人物與攝影師。

當我追蹤了一陣子後,發現我並沒有強烈持續追蹤的需求,同時對方也沒有藉由回追我來建立社群關係的時候,自然而然,我就會像一個一般粉絲一樣,在清理追蹤對象時退追了。某一個程度來說,這也是一種「不回追就退追」的操作吧。

不過也有一種會讓人哭笑不得的,就是那種追蹤後幾個小時或一兩天,沒有回追就立刻退追的,也不是不行,不過這種操作也有點會讓人反感😂。我是沒關係啦,就是一種「無緣」而已,有時候我們並沒有很多時間一一看過新的粉絲,或有的時候不小心被漏掉,有幾次我在IG的推薦名單中看到不錯的創作者,結果發現對方已經追蹤我,而且看起來有段時間了,我都會有點不好意思,

希望這樣的一篇文章,能夠幫助大家瞭解粉絲的想法、為什麼要追縱你,以及我對互追、退追、回不回追的看法。這些觀點並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是我自己的一些經驗或是觀察,社群的世界很大,自然有很多例外與不同的狀況。但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是覺得有幫助想分享給朋友,你可以將文章的連結轉貼至各個社群媒體中、分享給需要的朋友。如果你在撰寫自己的文章中需要引用,請註明來源。如果你是還未追蹤我IG帳號的朋友,如果方便,也追蹤我一下吧,這是給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