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嗜好誌|IG經營|如何開始經營一個IG帳號?


這是一個來自週五問答日的問題,我有時會覺得,好像真的把流量密碼寫得太難了😂
可能因為流量密碼撰寫的時間剛好跟我的博士論文時間是重疊的,所以其實我用的是學術腦在寫那些東西。
而隨著IG成長速度放緩,我寫想在今年慢慢增加像是Blog寫作的頻率。也許發現好的問答問題,我就會拿來寫點東西,所以問答長文可能就會成為常態?!

這題問題的原始提問是「如何在初期經營一隻IG帳」,雖然我不是一個已經達到10萬、百萬的IGer,不過我想在初期開始,應該還是有點經驗能夠分享的😂
所以當我們要決定要將Instagram帳號的使用行為界定為「經營」時,我們必須先定義經營是什麼。

經營的定義當然很多,但主要大概就是以規劃管理的方式朝向一個有利的目標前進。

在新媒體時代,所謂「有利的目標」,基本上就是「流量」。
當然,你也可以將有利的目標定義為「人際關係」,這是大部分的人使用社群網站的目的。
前者的經營模式更注重大量的瀏覽量與心情、留言的互動,而後者的經營模式,同樣注重互動,不過更在意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不是數量。

無論是哪種經營模式,都無法忽視的就是互動。

沒有人看的東西,沒必要做;
沒有人看的東西,也做不下去。
我們做每件事情的時候,都是時間的投資,
若投資的時間成本與收回的效益不成正比,
人很難堅持下去,也必須考慮要不要堅持下去。

不過,這不是否定那些使用社群只是寫給自己看的東西,
如果這個東西自己看了很享受,那麼也不一定需要別人看。
只是拍給、寫給自己看的東西,
其實也不用多費心思去探討經營,畢竟是給自己看的,
自己看的開心快樂,遠比經營來的重要,
或是就當作經營自己的心田吧!

但我想多數來看這篇的人,應該也不是為了想寫只給自己看的東西。
不過也不是絕對的,沒有人規定,
你的社群帳號只能100%的全力做流量互動經營,或是只能100%的寫給自己看。

從很多所謂網紅、Youtuber、IGer所分享的經營歷程來看,
由寫給自己看的東西越做越開心,慢慢拓展分享目標、建立經營模式也是很多人的走過的成功之路。

我個人則是覺得,終究要回到你的生活,如果使用任何社群平台,能為你的生活帶來一些滿足、快樂或成長,或是能為你的生活記下點點滴滴,對你的生命有一些意義,那就足夠了,所謂的經營成功,不一定是太重要的事情。

確定了這些事情,接下來就要進入正題了😂

對於IG的初期經營,我會用4個重點來說明:


一、確認經營主軸

在「流量密碼第一章:帳號的定位」中就談論過這個問題,那一篇我主要敘述的是經營類型的問題。也就是,你要做一個社群結點(大量的互相追蹤)還是一個網紅(大量的被追蹤)。

此外,當然還需要界定你的受眾,也就是我前面提到的流量受眾(所有人)、朋友圈或是自己。

在這之前,還有內容跟主題的問題,也就是這個帳號,你到底要發什麼?是攝影?語錄?還是生活?

主題、受眾與類型的選擇,會界定整體未來經營的方向,也能夠幫助你自己釐清經營的策略。


二、社交與拓展受眾

前面的問題自己想好後,就必須展開實戰了,你的媒體內容有沒有人看,取決於一開始的社群群體。如果你的帳號本身沒有社群支持,那麼就連初始流量都沒有。

你的初始流量可以來自於原本的生活圈,也可以來自完全與生活無關的虛擬社交圈。

學生族群建立原本生活圈為主的初始流量是相對簡單的,因為學生擁有校園生活的需求,自然會追蹤與自己生活相關的帳號。不過這類的流量很容易在畢業後徹底流失,我自己在大學畢業進入研究所時,就經歷過很長一段的社群迷失期,因為我新生活的東西跟舊生活圈的人完全無關。不過這也不代表學生時代建立的粉絲群沒有辦法持續固粉,表特漢森(帥哥美女、網帥網美)類型的應該可以啦,不過我沒有相關經驗😂

經營攝影帳號的,則很多與原本的生活圈無關,一般人可能沒有很有動機去追蹤跟自己生活沒有太大關聯的攝影師,所以一開始多是以同好交流、互相欣賞支持的方式建立社群的。有些人則在慢慢成長學習的過程中,喚起了更多共鳴。

在我一開始經營的時候,其實發現很多呈小團活動的社群,其實最多的是同校或是跨校攝影社團的學生,於是我試著參與他們的互動,此外,在「流量密碼第二章:社會網路的延伸」中,則寫了一些我接觸潛在受眾的方式,這些就是我IG帳號成長背後的力量,也非常感謝這些一起彼此支持的夥伴。

這些流量更深入的運作模式跟我的一些觀念,也在流量密碼的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中有提及,如果對比較深入的流量形成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三、個人特色與風格建立

這可能算是初期最難的工作,而且不一定真的能成功,不過,也有一些人就算沒有刻意建立風格,也自然而然的經營下去。

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我們本來就有與生俱來的特色,有些人的個性、觀點與能力本身就具備與他人區別的特性,這時候其實不需要刻意的特人特色與風格建立。

不過在資訊時代,龐大的流量裡面,要如何脫穎而出,加強自身本身有利的特性,一直都是經營中必須探討跟著力的。如果能建立與他人不同、讓人一看就知道是你,也想追蹤看更多的個人特色,那麼對經營絕對是有巨大幫助的。

在我的經營模式裡,靠的是修圖色調風格,也確實靠著這個風格獲得了許多朋友的青睞(再次感謝!)這類型的風格就是喜歡的喜歡、不喜歡的不喜歡。我是不太確定其他因素,像是女兒、文案或是週三主題日這些元素有吸引到多少人啦😂

但是至少在這段經營的過程中,我修圖修得很高興,分享我的生活也很高興,與大家互動也很高興。

從週五問答日中,也可以發現有很多朋友透過不同的問題與我的回答來認識我。

另外,個人特色跟風格也會受到粉絲的互動影響,透過粉絲的互動,會慢慢知道什麼樣的內容可以吸引到更多的粉絲。不過相對來說,這就是一種自我篩選的機制,這可能會讓你開始不去發一些想發,但知道粉絲不喜歡的東西。有時候人就會在這個過程中被流量綁架,而失去自我。

對我來說,個人特色跟風格建立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記得,我是我,我可以是我自己。
但這只是我自己的定位,如果一個人可以有方法經營好兩個自己,而活得很快樂,那也沒什麼不可以。

同時,在個人特色與風格建立,慢慢找、別急,有時候人的成長會歷經很多改變,也不是立刻就能找到自己的風格,有時也不是立刻就能有什麼經營效果。


四、持續下去

最後一個在初期的經營重點,就是持續下去,但我其實不認為這是一個「規則」,我更傾向的是「找到讓自己持續下去的方法」。

當你發現你貼的東西就沒有人看,連你自己都不想看了,你就必須去找尋一個讓自己持續下去的方法。

這時候你可能需要調整你的內容,或是要找到你自己的熱情,持續下去不代表你要持續做機械化、固定的事情,而是隨著時間、受眾反應和你自己的心情、狀態、作品去做滾動式的調整。

但我不會叫你不要放棄,如果經營已經開始讓你感受到過度的負擔,並且造成日常生活、主要收入來源的負面影響,我會覺得必須慎重考慮要不要經營下去,或是要不要調整經營方式的問題。

最重要的,不要有太大的得失心,保持理智,學習隨時思考、判斷,無論最後經營到什麼樣的程度,都是人生中的一段旅途。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想要開始經營一個Instagram帳號的你有一些幫助。

下面是我在寫這篇文章時最新的貼文,你也可以透過這個連結進入我的IG帳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