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 星期五

嗜好誌|IG經營|風格與風格的一致性重要嗎?

這篇文章同樣是基於週五問答日的問題來的,原始的題目問的是「風格是否一定要一致才可以留下受眾,還是可以多元化並不影響?」不過其實在前一篇「如何開始經營一個IG帳號?」公布之後,就有一些關於風格的私訊訊問,後續也有其他問答日的問題問到風格,所以就問答長文系列的第二篇就來討論風格吧!


在文章的一開始,我們要先來界定一下「風格是什麼?」

其實,那些能讓一個人與他人區別出來的元素、彰顯那個人「獨特性」的元素,都是風格。發文的內容、口吻、限動的方式、回覆其他人的方式都可以是個人風格建立的元素。

在IG上,由於平台的特性,大家最主要追尋的風格,就是圖片的風格。

其中最強烈且直接的的,又以調色所形成的風格為主。但不只是調色,相機的解析度、鏡頭的焦段、光圈使用的習慣、圖框、留白、簽名檔、放拍攝數據,都可以是風格的一種。還有最重要的,你拍攝的主題。

當一個人有的某種獨特元素使他能夠與其他人有所區別,那麼就形成了「個人風格」。當一群人有類似的風格,那就會形成「團體風格」或是說「流派」。

在經營層面上,風格則是一種吸引力、獨特性,也是創造區隔價值的元素,這也就衍伸出來了下一個問題。


經營上風格或風格的一致性是必須的嗎?

風格與風格一致性,跟留下受眾可能沒有顯著相關性。
沒有顯著性的意思是,我們沒有辦法明確說明他們之間的相關性,也就是說,建立你的風格和保持風格的一致性,不代表你就能留下受眾。

前面已經說過,風格或風格一致性是一個人能與他人區別出來的元素,一旦區別出來就會碰到一個狀況,那就是…

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

在我的經營過程中,當然有許多人的支持跟鼓勵、對我照片的欣賞和喜愛。
但同樣的,也有一些像是:「修的太過頭了!」、「為什麼不用相機直出就好了呢?」的這種留言😂。

喜歡的人自然就會留下,不喜歡的,自然就不會留下。所以即使你嚴密的遵從風格一致性,那也不代表受眾會留下。當受眾認為這些一致的風格與內容對自己沒有價值,那他反而會更快的離開,不過若是他發現有一批自己很喜歡的內容風格,並且穩定的更新,那麼他就會更快的選擇追蹤,因為他知道,當他追蹤後,他可以在未來穩定的獲得這樣一個風格的內容。

也有一些朋友就問到了「一定要一致嗎?」很多圖片其實需要使用不同的調色方式呀!

要回答這個問題,要先建立一個假設,那就是你在經營上已經有一個還算受歡迎的風格了。從流量來看,受歡迎的色調風格一致會對經營有一些幫助,就像我上面說的,因為觀眾知道他能夠穩定獲得這個對他有價值的內容。

但同時也會形成一些限制,就是當風格不同的時候,會更有可能讓觀眾困惑,因為這不是他本來要看的東西。就像在我的帳號中,我拍的都是一致色調的街景,而女兒的照片就是強烈的不同風格,所以女兒的照片流量就會遠低於街景,不只是女兒,在我的帳號中貼自然風景的流量也比城市風景來的低😂

不過這些東西是不是真的會影響粉絲追蹤的機會,我覺得很難說,我覺得互動的影響遠大於風格呈現。不過也確實會發生貼了一些與一致風格不符的貼文,然後出現退追的情況。

我自己為了避免這類的狀況,我使用的是個人帳與攝影帳區隔的方式,去進行內容的區別,但我知道有些粉絲喜歡看女兒的照片,所以就設定每週一次的週一女兒日,專門用來貼女兒的照片,同時也一直嘗試提升女兒照片與貼文內容的品質,讓整體的版面不會太奇怪。

此外也可以藉由增加色調彈性的方式進行,針對適合不同色調主題的照片,可以有一至兩種基底的色調,在根據照片特性做細部調整。像是我的照片分為白天與晚上兩種基礎色調,但是碰到一些特殊顏色的招牌、櫻花這種顏色特別的東西時,就得在原本的色調上進行調整。


如果我還找不到自己的風格?

若你還沒有一個固定的風格,我其實也不會立刻建議你創造出一個獨特的風格。你需要的是多方嘗試,去欣賞並找尋自己喜歡的各種元素,並從觀眾的互動中去找尋你跟觀眾都喜歡的風格。

而且也不是說這個風格就會永遠代表你,IG是IG的風格,如果你的IG內容跟你的攝影師工作內容無關,那麼你不需要保持他們的一致。我絕對不會拿我IG的色調去修我街的活動攝影案。不過兩者可能會慢慢互相影響,只要這一切不會對你的工作和自媒體經營造成太嚴重的困擾,我覺得也不用太在意。


我怎麼建立風格的?

我其實沒有特別追尋風格,我只是在經營上,用我拍下、寫下的內容去反應我的內心,而這些心情慢慢的形成了我的後製與經營風格。

以色調來說,我自己的拍攝歷程其實有過很多的階段。
有認為每張圖都調教才是盡責、專業的時候。
也有認為無修圖直出才是真本事的時候。
而且我有一度還喜歡原始RAW檔那種對比度、飽和度都極低的感覺,因為我覺得那種感覺可以讓人知道我拍的是RAW檔(根本沒人在乎好嗎😂)。

當我人生處在比較順遂、抱持希望的時候,我曾經喜歡很明亮、艷麗的感受。
在我剛來到台北時,我則開始喜歡低飽和度、比較憂鬱的顏色,但是我又不願意放下明亮的感受,可能是對光明未來的期許。

而我現在的IG色調風格來自於2021年疫情三級警戒剛結束的時候,那個時候,我開始感受到生活在當下,無論是黑暗與光亮,都有他的角色。
有時黑暗本身就是景況,有時,黑暗能夠襯托光亮的美好。同時,我希望在IG分享的,是我生活的記憶片段,也就是我的故事,那麼我希望有點故事性。同時我也在跟大家的互動中調整我的內容,慢慢的去抓我喜歡、大家也喜歡的感覺。

漸漸的就形成了我現在的調色風格,我希望在我走過的這些路上,這些瞬間,既是照片,卻有那麼一點像圖畫。像是生活的場景一般,我的故事、別人的故事,就發生在這些場景之中。

而文案什麼的,我其實沒有太多琢磨,因為那本來就是我自己,畢竟看了這麼多長文,你應該開始知道,把字打下來,也是我的風格之一吧😂😂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想要開始找尋Instagram風格的你有一些幫助。
歡迎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對經營IG有興趣的朋友,也別忘了追蹤我的Instagram帳號喔~



下面是我在寫這篇文章時最新的貼文,你也可以透過這個連結進入我的IG帳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