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2日 星期二

攝影觀點|玩攝影,窮三代?

在《山道猴子的一生》爆紅後,我在我的兩個Instagram帳號,總共用了三篇貼文來蹭這件事情的流量,不過這一直以來就是我還算蠻有感觸的一些內容,所以就趁這個機會整理成部落格貼文好了。我們就先從「攝影猴子的一生」開始說起……


其實有些故事之所以能夠讓人產生共鳴,是因為我們其實在不同的世界對這個故事已經很熟悉了⋯



買單眼前:「我跟你講,技術才是最重要的,拿單眼沒技術也就只是個渣而已啦!拍的也沒我手機拍的好!你們不管用安卓蘋果也是屌打他啦!」

買單眼後:「我跟你講,單眼跟你們手機攝影是不同檔次的厚!那個快門、那個光圈、那個畫質!」

「北鼻,我也想換單眼耶!你就知道我沒錢嘛!」

「朋友一場我才跟你說,你的單眼女神最近跟那個拿大三元的啊發哥走得很近,還常常去旅拍」

「孩錢!」

不知道這段用山道猴子的概念做的改編,有沒有讓你心有戚戚焉?

玩攝影,窮三代

是很多人耳熟能詳的…俗諺? 也確實是很多攝影玩家的真實寫照…

不過這其實……從來不是攝影所造成的,而是出於對自我需求與理財觀念的不瞭解。這樣的情況下,玩什麼都會窮三代。

只是攝影噴錢噴的特別顯著,而且這些琳瑯滿目的選擇,會讓你不自覺的,就陷入了攝影器材的陷阱中。

攝影知識和技術 ,其實是為了讓你更瞭解自己的需求,而不只是讓你拿來耀武揚威。

瞭解你的需求是評估攝影消費的必要性,像是:我真的需要那麼高的連拍數嗎?
我真的需要那麼高的像素嗎?我真的需要那麼高等級的鏡頭嗎?你知道處理高像素、高解析度的照片、影片,需要多強大的電腦設備支援嗎?

瞭解這些知識,能幫助你在消費中,做出更明智、準確的性價比評估,也能夠用最少的錢,玩出你最想要的效果。

理財概念上你必須瞭解 「資產」與「負債」

能幫你賺得更多資產的,就叫做資產;而會減損你資產的,就叫做負債。

說白話一點,當你購買了一台相機,而這台相機沒有幫你賺到比購買它更多的錢,它就是負債。

我不是那種認為完全不能買進負債的人,但你必須要衡量這筆負債對你未來生活的影響。

下面這張圖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比方:



如果你從來沒有想過這些事情, 那麼學習一些理財觀念, 可以幫助你不要陷入窮三代的陷阱中。

當然,有時候照片的價值不能簡單的衡量。像是對一個老師來說,照片有的時候是教材資產的一部份。對很多人來說,家庭的記憶也是資產的一部份,只是這樣的資產,需不需要購買最頂級的相機去留存,你自己的技術又是不是需要頂規相機去支持。

如果你本來就家財萬貫、買相機的錢只是零頭,那我這篇文章就沒有那麼重要XD
不過通常這樣的人,對這類的理財觀念應該也是滾瓜爛熟了。

成為爸爸以後,我就知道我不太可能在生活中使用頂級的旗艦相機,旗艦機種的重量也會大幅度的增加你帶小孩的負擔,而且也沒有這樣的財務能力,去承受這樣的財務壓力。

所以,好好的評估你的財務能力,為自己選擇一台合適的相機,而不要落入攝影猴子追求虛榮的陷阱中。

以下是這篇文章的Instagram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