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

嗜好誌|電腦周邊|羅技G613無線機械式鍵盤


羅技(Logitech)G613是我的第一把機械式鍵盤,也確實不是最後一把…

這篇不是開箱,也不是評測,只是簡單的心得分享

2018年,辦公室採購了新的桌上型電腦,但隨附的有線薄膜鍵盤實在用的不是很順手,於是開始物色一個能夠用於Windows、Mac雙系統的無線鍵盤,最好是打字手感不錯、能夠增加文字工作效率的鍵盤。不過當時也沒做什麼功課,由於長期都是羅技的用家,自然而然的也繼續考慮羅技的鍵盤,也才知道羅技有另一個G系列的產線,也就是遊戲周邊。我自己是已經很久沒在打電腦遊戲了,買Macbook pro更不會考慮用電腦玩遊戲,不過如果把寫論文當成一種遊戲的話,遊戲產線的產品確實是還滿適用的,去商場試按了按後,就買了這把藍芽、2.4G無線雙模的機械鍵盤。

一開始G613在辦公室的樣子

做為我的第一把機械式鍵盤,剛開始的按壓手感真的是很爽。G613採用Romer-G觸感軸,是由歐姆龍代工的自有軸,沒有青軸那種打字機的強烈聲響,但又可以感覺到明確的段落感。對我來說,段落感就是那種,手放在按鍵上會頂住,要施力到能突破段落,按鍵才會被按下觸發。Romer-G觸感軸跟Cherry茶軸的感覺類似,都是能夠感受段落感,但不會有段落關節聲的軸體。

拆下鍵帽可看到Romer-G觸感軸的軸體,不是常見的十字形

但是段落感會使得按下鍵盤的時候要有一定的出力,這種出力很容易會讓鍵帽撞擊鍵盤底板,因此G613在打字的時候,還是會有明顯的觸底聲響,如果試圖要很輕的打字、不讓鍵帽觸底,輸入會變得比較不不順暢,不過還是可以做到。

G613的體積很大,最左側有一排6個的G功能鍵,右上方有連線與媒體按鈕,下方則有不可拆卸的手托。手托採用的是磨砂塑膠材質,觸感不差,在打字時手放在上面確實是滿舒服的。

G613在目前桌面的位置

右上方的媒體鍵偏硬,但我個人不太喜歡音量大小的按鍵,雖然可以長按調整,但有時需要一格一格調整的時候聲音很大、手感也不太好。媒體鍵的左邊是遊戲模式的開關、無線、藍芽的選擇鈕,在切換電腦上還滿方便的,但G系列的鍵盤不支援羅技Flow跨裝置共用功能。遊戲模式基本上就是鎖Win鍵的開關,避免誤按Win使遊戲跳出。在遊戲模式的左邊有CAPS LOCK和電池指示燈,羅技有很多無線鍵盤是沒有指示燈的,所以G613算是還滿方便的,不過沒有NUM LOCK的指示燈。

G613媒體鍵區的配置

左側的G鍵可以使用羅技G HUB軟體設定,但僅在2.4G無線連線的狀態上才可用,鍵盤使用藍芽連線的時候G HUB會找不到鍵盤,在MMORPG或MOBA中應該都是滿方便的,或是可以使用編寫巨集的方式編寫CS買槍指令之類的。在文書處理上也有很多應用案例,像是設成複製、貼上、復原、重做等功能鍵,不過我自己還是習慣Ctrl+Z、X、C、V的操作方式。後來我使用巨集的方式把G鍵設為音量鍵,這還比右上角的媒體鍵好按,此外還設為Evernote和螢幕分割程式的快捷鍵。

G613左側的6個G鍵

這隻鍵盤買來後一直都放在辦公室,老闆說很不習慣,因為會一直按到左邊的G鍵,這個在初期確實是滿常發生的。一直到2020年初,因為合作案需要在家裡工作,才把鍵盤帶回家,考資格考時有短暫在帶到學校去使用過。

後來開始看鍵鼠板後,才知道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從G613入門機械鍵盤,不過板上對這隻鍵盤的抱怨還滿多的,大概都是連點的問題,我的G613最近也確實發生了類似的問題,不過狀況不算嚴重,目前包括A和W鍵都發生過連點的狀況,這兩個鍵是屬於遊戲中很重要的方向鍵,在FPS遊戲中可能會發生按一下、走兩步然後被打死的情況。不過我已經很久沒有玩FPS了,平常用中文輸入的話,也不會造成任何問題,頂多是打網址的時候www.com變成wwwwww.com或是Windows變成WWindowws,或是Macbook變成Maabook而已。

但真正讓我動了換鍵盤念頭的是G613的一個重要缺陷,就是鍵盤在不使用的時候會自動休眠,為什麼這會是一個缺陷呢?那是因為休眠時按下的第一個鍵會喚醒鍵盤,但不會觸發,這導致我好幾次在鍵盤休眠的狀況按下Ctrl+C然後快速切換到另一個軟體Crtl+V的時候,完全沒有複製到我要複製的內容,造成沒東西貼上或是貼了上一次複製的內容,如果原本是在Word或是網址列的話,要複製的內容還會變成一個「c」。不過這當然也跟他卓越的電量消耗有關,電池艙裡還是當年買來時附贈的電池。

電池艙內還放著隨附的電池

加上鍵鼠板的各類推坑、孩子出生後需要更安靜的工作環境,就決定在朝下一把鍵盤前進了。

不過整體來說,我覺得G613還是把很不錯的機械鍵盤,對於需要雙模、雙系統切換鍵盤使用,又需要機械鍵盤手感的場景來說,我覺得真的是滿合適的選擇。儘管已經默默的又買了好幾把機械式鍵盤,不過G613目前仍然還在使用。



鍵盤系列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