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4日 星期日

社群誌|2024年1月社群誌

2024年的第一個月就這樣過去了~

這個月其實是很有故事的一個月,每一週都有不同的社群故事


第一週的能登半島地震和羽田機場跑道事故

第二週的選舉白熱化

第三週政治人物和飲料小編大舉遷入Threads

第四週又開始流量大亂鬥

過去半年Threads吵過的東西,都拿來再炒一次


而隨著Threads的成長,也牽動了IG和FB的生態改變。從我自己的社群數據來看,IG的粉絲成長又比去年十二月來的更少。Threads則受到選舉前後的遷入潮影響,成長比12月來的高。

不過threads的整體流量雖然提升,但其實對我們這些小型創作者來說,並沒有太大的幫助,因為流量被稀釋,而且被公眾人物拉走。過往只要能夠有點共鳴的貼文就會被注意,但現在越來越難了。發表較具煽動性的政治論述還是蠻有效的,但那不是我會走的路線😂

回到IG,reels搶走流量已經是舊聞了,但這一個月來,我覺得reels的可看性正在大幅下降。大量的抖音搬運、不知道是誰的自言自語大道理、三秒重複畫面騙你看GPT文章,越看越躁。這種東西在兩三個月內應該還是有流量,但這種流量對社群來說沒有幫助,觀眾不會記得你是誰。

我自己認為,短影音能夠且應該做下去的,只有美食、舞蹈、拉拉隊、寵物、模型場景展示、藝術工藝展示與舒壓實驗之類的……

而我自己的經營上,在一月的最後1.5週調整了IG圖文的內容,從日常生活的廢話,調整為我想鼓勵自己的話。整體來說效果不差,流量有些微提升,但IG的觀眾已經不像以前會輕易點下追蹤了,所以粉絲成長非常艱難,不過最重要的,對我自己有療癒效果。

我把一些日常廢話、心情抒發移到了廣播專區,然後給了廣播專區一個新名字,如果對我的想法有興趣,又還沒加入廣播專區的,可以參考看看。

我自己能看IG首頁跟限動的時間也沒有很多,所以我會以LINE社群中分享的貼文作為我每天優先閱讀的內容,儘管我現在對LINE群的經營沒有什麼力道,但那至少是一群有共同興趣與話題能夠分享的人,也是一個真正存在的「社群」。

最後,關於社群誌,我有累積了一些主題,但⋯沒有時間寫就是沒有時間寫😂

還是以碎片化的文字發在Threads為主,我自己是有在慢慢整理一些碎片文字,至少以後有些機會繼續發展。

這就是我今年第一個月的一些心得跟想法~

我從2023年7月開始,會把每個月經營社群的一些心得放在我的社群誌IG帳號上,今年我會把每個月的社群誌也貼到部落格,這樣可以確保我的部落格每個月有一篇文章😂

原文的連結可以從下面的嵌入連結前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